关于印发《广西2013年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的通知

2012-11-28 新闻来源:广西招生考试网

桂考院〔 2012 〕 325 号

关于印发《广西 2013 年普通高校

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的通知


各市、县招生办(考试院),各高等学校:

现将《广西 2013 年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广西 2013 年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


广西壮族自治区招生考试院

2012 年 11 月 23 日


附件


广西 2013 年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

招生办法


一、报名

符合我区 2013 年普通高考报名条件,且具有一定艺术专长者均可报名。艺术统考报名与普通高考报名同时进行。

二、计划编制

具体见广西招生考试院编制的《 2013 年高考指南 —— 招生计划篇》,其中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及参照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招生的清华大学等 13 所院校(仅限教育部批准的专业,下同。名单见附件 1 )的艺术类本科专业,以及中央部门所属高校的非美术类本科艺术类专业没有编制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

三、招生章程

招生院校要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制定艺术类专业招生章程,其内容应包括学校办学类型、专业考试科目及要求、学校专业考试时间及地点、年度招生范围及计划、录取规则、学费标准等,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四、考试

(一)文化考试。

与普通高考相同。

文科艺术类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文科综合;理科艺术类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理科综合。考试时间为 2013 年 6 月,具体考试时间按教育部通知执行。

(二)专业考试。

艺术类专业考试分广西招生考试院组织的全区统一考试(以下简称艺术统考)和招生院校自行组织的专业考试(以下简称校考)两种形式。报考区内外院校艺术类专业(含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及清华大学等 13 所院校)的所有考生,必须参加我区艺术统考(未涉及的专业除外),且艺术统考成绩达到我区艺术统考高职高专合格控制分数线的考生(其中报考美术类本科专业的考生,其艺术统考总成绩还应不低于 180 分,且其中 2 门科目各不低于 60 分)方可参加招生院校组织的校考。

1. 艺术统考。

分美术、书法、音乐、舞蹈、播音主持、广播影视编导 6 类,详见《关于做好 2013 年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全区统一考试工作的通知》(桂考院〔 2012 〕 292 号)。

2. 校考。

( 1 )区内院校的校考。

区内本科院校招收的艺术统考未涉及专业,经广西招生考试院审批,其专业考试可由招生院校自行组织。

广西艺术学院属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专业考试由学校自行组织。

区内高职高专院校均应直接使用艺术统考成绩录取,不再组织校考,招收的艺术统考未涉及专业,可认可使用其他学校的校考成绩。

( 2 )区外院校的校考。

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及清华大学等 13 所院校的专业考试由院校自行组织。

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及清华大学等 13 所院校以外的其他普通高校按艺术类招生的本科专业(不含民办高校、独立学院本科,下同),如是我区艺术统考未涉及的专业,可由招生院校自行组织校考;如与我区艺术统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建议尽量使用我区艺术统考成绩。

除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及清华大学等 13 所院校可跨省设点组织校考外,其他本科院校原则上只在本校所在地设点组织校考,有特殊情况确需在我区设点组织校考的,应向广西招生考试院提出申请,经审核同意后方可组织校考。

民办高校、独立学院的艺术类本科专业及所有高校的艺术类高职高专专业(中央戏剧学院、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类专科专业除外),均应直接使用我区艺术统考成绩录取,学校不再组织校考。

区外院校在我区组织校考须在广西招生考试院指定的考点进行。广西招生考试院指定广西师范大学为美术类、非美术类考点,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为美术类考点。

校考时间从 2013 年 1 月 13 日开始, 2 月底前结束(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考点 2 月上旬前结束)。

( 3 )校考合格考生的确定。

根据教育部文件规定,确定校考合格人数原则上不应超过本校该专业招生计划数的 4 倍。校考合格证书由招生院校及时寄(送)考生本人。招生院校须于 2013 年 4 月 10 日前将校考合格考生有关信息通过网站报送广西招生考试院备案,具体要求详见广西招生考试院《关于做好 2013 年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在广西设点考试工作的通知》(桂考院〔 2012 〕 321 号)。

五、划线办法

广西招生考试院将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各批次招生计划数和考生的考试成绩,综合考虑并分别确定文化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和艺术统考专业合格分数线。

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及清华大学等 13 所院校,可自行划定本校艺术类本科的文化和专业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并在录取前报广西招生考试院备案。

六、志愿填报

我区普通高校艺术类招生分三个录取批次、实行顺序志愿。

三个录取批次,即:本科提前批、本科独立学院提前批、高职高专提前批。

顺序志愿,即:每个录取批次设置 2 个院校志愿,每个院校志愿设置 6 个专业志愿。

志愿填报时间: 2013 年 6 月中下旬。 

填报以艺术统考成绩作为录取依据的院校志愿,考生应艺术统考成绩合格;填报使用校考成绩录取的院校志愿,考生应取得相应院校校考合格证且校考成绩经相关院校向广西招生考试院备案。否则,填报无效。

文科艺术考生除可选报本人获得资格的文科艺术类所有专业外,还可选报文史类的所有专业;理科艺术考生除可选报本人获得资格的理科艺术类所有专业外,还可选报理工类的所有专业。

七、录取

(一)本科层次投档规则。

1. 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及清华大学等 13 所院校,广西招生考试院将该校校考成绩合格且有备案的一志愿考生全部投放。

2. 除上述所列学校外,使用校考成绩录取的区外本科院校,广西招生考试院将文化成绩上线、校考成绩合格且有备案的一志愿考生全部投放。

3. 凡使用我区艺术统考成绩录取的区内外本科院校,在文化成绩上线基础上,按艺术统考成绩从高到低排序出档,投档比例为招生计划数的 1:1.5 ,如学校对投档比例另有要求须书面向广西招生考试院提出申请。

4. 学前教育、艺术教育、服装设计与工艺教育、装潢设计与工艺教育、广播电视新闻学、广告学、媒体创意、宝石及材料工艺学、工业设计、影视艺术技术、数字媒体艺术、建筑学、景观建筑设计、包装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公共事业管理及文化产业管理等 17 种含有艺术属性的非艺术专业,须经教育部批准后方可按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招生。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工业设计专业,广西艺术学院广告学专业、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艺术教育专业、景观建筑设计专业,广西财经学院广告学专业,梧州学院工业设计专业,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信息科技学院工业设计专业,广西师范大学工业设计专业,是经教育部批准可按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招生的非艺术类本科专业,录取时,在艺术统考或校考成绩合格的基础上,原则上按文化成绩从高到低排序出档,投档比例为招生计划数的 1:1.2 。

5. 对一志愿生源不足的学校,广西招生考试院将在所有学校完成一志愿录退后,继续按以上原则投放二志愿考生。

(二)专科层次投档规则。

高职高专凡是使用我区艺术统考成绩录取的,在艺术统考成绩、文化成绩上线的基础上,按艺术统考成绩从高到低排序出档,投档比例为 1:1.2 ;凡是使用校考成绩录取的,广西招生考试院将文化成绩上线、校考成绩合格且备案的考生全部投出。

(三)录取规则。

对投出考生,原则上分三种录取模式,第一种按文化成绩录取;第二种按专业成绩(艺术统考或校考成绩)录取;第三种按文化成绩、专业成绩各占一定比例录取。招生院校须将录取模式写入本校《招生章程》中。

1. 招生院校根据本校《招生章程》中预先确定的录取规则在投出考生范围内择优录取,招生院校负责对已投出档案未被录取考生的解释以及其他遗留问题的处理,广西招生考试院负责监督高校执行国家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情况。

2. 第一志愿生源不足时,招生院校不得拒录符合本校要求的非第一志愿考生。

3. 使用我区艺术统考成绩录取的专业,录取生源不足时,广西招生考试院将统一组织志愿征集;使用校考成绩录取的专业,录取生源不足时,不统一组织志愿征集。

八、其他

(一)对在艺术类专业考试(含省统考、校考)中被认定为违规的考生,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 33 号)进行严肃处理。其中对利用通讯工具作弊、由他人代替考试或代替他人考试等考试作弊行为情节严重的考生,取消其当年高考报名和录取资格,同时给予下一年度不得报名参加高校招生考试的处理,并将考生违规事实记入其高考诚信电子档案;触犯法律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对在校考中被认定为作弊的考生,有关招生院校须及时将其作弊情况书面报广西招生考试院。

(二)本办法未尽事宜,参照我区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执行。


附件: 1. 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及参照执行院校名单

2. 2013 年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全区统一考试科目及考试时间表


附件 1

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及参照执行

院校名单

一、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名单

    中央戏剧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央音乐学院

  中国音乐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北京舞蹈学院

  中国戏曲学院、天津音乐学院、天津美术学院

  鲁迅美术学院、沈阳音乐学院、吉林艺术学院

  上海音乐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南京艺术学院

  中国美术学院、景德镇陶瓷学院、山东艺术学院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武汉音乐学院

  广州美术学院、星海音乐学院、广西艺术学院

  四川美术学院、四川音乐学院、云南艺术学院

  西安美术学院、西安音乐学院、新疆艺术学院

解放军艺术学院

二、参照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招生的院校名单

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东华大学

北京服装学院、江南大学、天津工业大学

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

北京印刷学院(仅限艺术设计本科专业)

苏州大学(仅限艺术设计本科专业)

浙江传媒学院(仅限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摄影、录音艺术等 4 个本科专业)

浙江理工大学(仅限艺术设计本科专业)

内蒙古大学(仅限音乐表演、表演、音乐学等 3 个本科专业)


附件 2


2013 年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

全区统一考试科目及考试时间表

 

 

 

 

 

考试科目

 

 

考试

 

形式

 

 

 

考试日期

 

 

     

 

 

美术类

 

 

素描

 

 

笔试

 

 

2012 12

 

16

 

 

 

  8:30-11:30

 

 

速写

 

 

11:40-12:10

 

 

色彩

 

 

14:30-17:30

 

 

书法类

 

 

楷书临摹

 

 

笔试

 

 

2012 12

 

17

 

 

 

  9:00-10:00

 

 

隶书临摹

 

 

10:10-11:10

 

 

书法创作

 

 

15:00-16:00

 

 

 

 

 

 

 

 

基础

 

科目

 

 

 

听音记谱

 

 

笔试

 

 

2012 12

 

17

 

 

 

14:30-15:10

 

 

乐理

 

 

15:20-17:20

 

 

视唱

 

 

面试

 

 

2012 12

 

18-21

 

 

 

每日 8:00-12:00

 

   14:00-18:00

 

(含检录时间)

 

 

 

 

专业

 

科目

 

 

 

演唱、演奏、舞蹈

 

3 1

 

 

 

 

 

 

 

 

 

基础

 

科目

 

 

 

基本功

 

 

面试

 

 

2012 12

 

18-21

 

 

 

每日 8:00-12:00

 

    14:00-18:00

 

(含检录时间)

 

 

 

 

民间舞

 

 

专业

 

科目

 

 

 

古典舞、现代舞、

 

芭蕾舞( 3 1

 

 

 

播音主持类

 

 

普通话语音

 

 

面试

 

 

2012 12

 

15-17

 

 

 

每日 8:00-12:00

 

   14:00-18:00

 

(含检录时间)

 

 

 

 

即兴评述

 

 

才艺展示

 

 

广播影视

 

编导类

 

 

 

综合知识

 

 

笔试

 

 

2012 12

 

16

 

 

 

  9:00-10:00

 

 

故事写作

 

 

10:10-11:50

 

 

影视作品分析

 

 

14:30-16:30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4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

推荐导读: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页面加载时间:0.0091789999999999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