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2012年高考录取率达84.7%,再创历史新高

2012-09-08 新闻来源:江苏省教育考试院

我省2012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于8月底全部结束。今年全国共有1515所高校在我省共录取各类新生40.22万人,高考录取率达84.7%,再创历史新高。按录取层次分,本科录取22.30万人,专科录取17.92万人;按录取类型分,统招录取36.17万人,注册入学录取2.91万人,示范性高职单招、保送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录取1.14万人。省政府提出的“更高满意度的平安高考”目标顺利实现。

总体上看,今年我省文理生源比、计划比更加匹配,考生志愿填报率很高,填报志愿也更加理性,计划完成情况非常好。各批次平行志愿一次性投档满足率都比往年有了明显提升,本一提高5%左右,本二提高了3个百分点。由于我省优秀的生源质量,赢得了全国各招生院校的欢迎,纷纷在我省增加招生计划,特别是本科录取计划增长了约8%。今年是我省高职(专科)院校注册入学的第二年,全省参加注册入学试点院校扩大到37所(其中民办23所、公办14所),录取各类考生2.91万人,占到注册入学公布计划数的97.9%,顺利完成录取任务。

“更高满意度的平安高考”是一项民心工程,对“服务考生、服务院校、服务社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主要做法是:一是以“考生满意”为宗旨,全过程做好服务,切实维护好考生的利益。从报名、考试、阅卷到录取结束,整整一年的时间,为考生服务始终贯穿其中。在录取工作中,从投档到审核结束,全过程关注考生动态,严格执行好录取政策,把好投档关、录检关、审核关,尽力维护每一个考生的利益。热情关心弱势群体,专门建立残疾考生数据库,关注跟踪考生的录取动向,本科阶段共录取残疾考生129人。严把退档关,对院校有争议的考生,多方核实信息,耐心做好说服工作,避免不确实原因退档,切实维护了考生利益。加强新闻宣传和信息服务工作,高考成绩、投档线等各类招生录取信息在第一时间发布,每天三次更新考生的录取信息,适时组织网上咨询会,加强专业指导,回答考生问题9万多条。录取期间共发布温馨提醒短信131万条,提醒考生防止上当受骗,珍惜录取机会。通过这些扎实细致的服务,考生和家长对录取工作的满意度越来越高。二是以“院校满意”为己任,多层面做好服务,和谐招生的阳光深入人心。继续坚持“为院校投递好每一份档案,管理好每一个计划,服务好每一个考生,并尽力解决好每一个困难”的承诺,同时,有针对性地做好服务,提升服务品质。比如在档案投放方面,除了确保档案投放准确无误零差错之外,还及时向院校提供模拟投档情况,并积极主动地和院校进行沟通,帮助院校分析生源情况,提出最佳录取方案;在计划管理方面,专门开发了计划管理软件,院校可以及时获取准确的计划信息,方便了院校调整和使用计划,对此院校感到非常满意;在录检工作方面,我们针对院校不同的特点,本一本二院校重点放在沟通,本三和专科院校重点放在指导,耐心细致地做好联络工作。武汉大学等全国多所院校写来了感谢信,称赞江苏录取工作“既坚持原则,又热情耐心”,“共同打造了公平公正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三是以“社会满意”为目标,全方位树立形象,社会影响力进一步得到彰显。以更加开放、更加友好的姿态向社会展示江苏高校招生工作的良好形象,以此来提升社会对高考的满意度,向考生和家长代表、向媒体开放录取现场,使社会对招生录取工作有了更多更深的了解。加强正面宣传,在招生录取现场制作展板,反映中央、省级新闻媒体对我省招生工作的采访报道,营造良好的舆论导向氛围。

今年央视《朝闻天下》栏目播出了《注册入学:高职招生录取新模式》,认为注册入学是江苏“对高考录取模式的一种新探索”;录取期间,中央政府门户网图文并茂报道了我省确保招生录取“零差错”和“零争议”的具体举措;中国新闻网报道了我省首次用加密技术和“云计算”确保阳光招生的新举措;中国广播网、《新华日报》及我省其他媒体,也对我省阳光招生、公平招生、和谐招生进行了报道,树立了江苏招考良好的社会形象。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4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

推荐导读: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页面加载时间:0.007131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