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就业率低于本科生”数据出炉引关注

2012-12-31 新闻来源:新疆教育网

■事件回顾

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公布的一组数据令教育届哗然。数据显示,2005年全国考研人数首次突破百万,2012年全国研究生计划招生规模为584416人,其中硕士生517200人,博士生67216人,10年间研究生人数增长了一倍。但是,自2009年起,硕士生就业率就开始连续下降。2009年和2010年,硕士生的就业率甚至不及本科生。

■故事

两个本科校友工作都比他好

“如果再找不到更好的工作,我可能会选择回老家了。”硕士毕业后,在南京打拼了两年的石韦有些颓败。他是天津人,大学考取了南京某高校经管专业,本科毕业后,他没有急于找工作,而是选择了继续读研。

然而等他硕士毕业后,找工作并不太理想,他想去与金融相关的单位,至少能与7年所学的专业对口,“没办法,找不到。”从去年开始,石韦就在一家动画制作公司上班,月薪两千多,他揶揄自己,“还好有点计算机应用技术的底子在。”今年年初,石韦曾到同学创办的动画制作公司干过两个月。现在的石韦,与两个校友合租在一套三室一厅的房子里。另外两人都是本科毕业,年龄比石韦小好几岁,一个在装饰设计公司,还有一个在一家外企。三人时常一起谈论工作近况,石韦发现自己工资最低,这让他郁闷了很久。(据7月18日《金陵晚报》报道)

盲目考研一半欢喜一半忧

今年考上新疆师范大学研究生的王涛起初为自己考研成功感到骄傲且兴奋,但渐渐的这种感觉被另一种感觉取代了,他开始为就业发愁了。虽然躲过了本科毕业后就业这场“战争”,但研究生毕业后依然要面对就业,王涛的压力更大。“我研究生毕业后就26岁,再找不到好工作,我这几年就白费了。”他说。

这些天,新大一研究生宿舍半夜发出几声叹息,原来大家都失眠了。亮了灯,几位姑娘坐起来聊天才知道大家都在为自己的将来发愁,找不到理想工作可怎么办?考研前大家都抱着对未来美好的憧憬,但真正读了研,自己心里那种对未来的茫然和焦虑谁又能理解?

就业难还是选择难

研究生就业率低,追其原因也是有多方面。新疆师范大学研究生处就业指导老师表示,高学历毕业生的就业观念更值得反思。任何工作都要看就业者的能力,因把观念转为能力高收入高。研究生毕业后其实有许多工作机会,只是很多人都看不上,在选择上犯了难,他们往往不是选择立马就业而是再等等看。研究生难就业最大的一个原因还是就业期望值高,就业观念是最先需要改变的。其次还有研究生扩招、市场需求趋于饱和以及研究生实践能力比较弱等原因阻碍了研究生就业。盲目跟风报考,学业不扎实,不参与社会实践等现状都需要醒悟。

“起初我认为既然上了研究生就应该找到好工作,不然我为什么要上呢?后来工作后我才认识到,好的工作需要的是能力,不是学历。”研究生毕业2年的王婷说。

统计数据难免有水分?

对于这一数据,也有人认为,研究生就业率低于本科生就业率,也很有可能出现在年终就业率的统计上。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因为就业率是学校好坏的一种反映,往往与第二年的招生挂钩,不少高校在就业率统计上水分很大。“初次就业率相对而言较为真实,但一到年底,一些学校发现就业率低,很着急,就会想办法了。”这位业内人士称,学校会通过一些手段让学生“被就业”,从而提高就业率。相比于研究生,这样的“手段”在本科生就业上更容易操作。所以,如果本科生就业率大于研究生就业率是出现在年终就业率的数据上,也是很有可能的。(文/新疆都市报记者李希)

■反思堂

研究生是否“水土不服”?

研究生是大学本科毕业以后的继续深造者,作为一种学历,研究生也显然比大学本科要高一层,专业知识也要深一层。照此而言,研究生应该比大学本科更具有优势和竞争力。然而相反的现实却催我们反思,研究生何以竞争不过本科生,得不到社会的广泛认可,出现了比本科生更低的就业率。

首先,研究生有没有眼高手低与“水土不服”?大学本科、专科生眼高

手低历来颇受指责。近些年来,随着大学本科、专科生观念的转变,就业压力的加大,大学本科、专科生找工作挑三拣四的情况有所改观。那么如今的研究生,有没有与此前本科、专科生一样的心理?比如认为自己是研究生,就高人一等,就很了不起,就该坐办公室,做轻松工作,结果高不成,低不就,导致了就业率的下降。

其次,研究生扩招与各专业的设置等,是否与社会需求出现了严重脱节?社会不认可,事实上是对教育的最大否定。虽然教育的目标是提高国民素质,但教育与社会需求相适应、相符合也是教育的重要目的之一。研究生学历更高、知识更深更专业,却就业率低,那么是否存在过剩现象?是否专业设置等与社会需求严重不符?研究生就业率低于本科生,绝对是一个不正常现象。如果这种现象持续,无疑也是对教育资源、对人才的一种浪费。(据7月18日《华西都市报》报道)

“研究生就业率”透露什么信息

首先,从社会的人才需求结构来说,无论经济如何发展,终究是平凡的工作岗位远多于高端的工作岗位,社会对普通人才的需求量远大于对专业人才的需求量。于是我们看到,不仅本科生就业率高于硕士生,而且专科生的就业率也高于本科生;同时我们看到,一边是大学毕业生就业难,一边却是各地都面临着“民工荒”。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农民工的就业难度依次递减,都是基于同一个道理:工作岗位越高端,所需就业人数越少。

其次,连年扩招,一些地方的研究生培养质量却没有跟上,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前几年,人们爱用“一只茶壶九只杯子”来形容研究生扩招。在一些学校,研究生看上去比本科生多读了几年书,实际上只是多上了一年多的课,然后就忙于写论文、找工作,如此,部分研究生的学识,并不比本科生强多少。

再次,对于研究生来说,辛苦多读了几年书,他们对就业的期望值自然较高,但基于前述两点原因,结果往往是期望越高、适配范围越窄。本科生就业更容易放下身段,他们更愿意找个工作先干着。研究生却未必愿意随便“屈就”。

研究生就业率低于本科生,虽然并不奇怪,但不等于说合理,它更像是一记警钟:必须认真思考现在的研究生培养规模,努力提高研究生培养的质量,同时合理调配教育资源在不同层次的投入。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4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

推荐导读: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页面加载时间:0.008987秒